校园动态

我校召开应用型本科(1+X证书)人才培养试点学院申报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作者:党委宣传部编辑:浏览量:

2019年5月9日上午,我校在临潼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了“应用型本科(1+X证书)人才培养试点学院申报论证会”。校纪委书记井浩、副校长殷永建、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协同创新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纺织学院、服装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校教学质量监控组专家张英堂、西安德高自动化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楚建安、西安嘉泰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翔参加了此次论证会,会议由井浩主持。

会上,井浩首先对应用型本科(1+X证书)人才建设项目作了简单介绍。他指出,“应用型本科(1+X证书)人才培养建设项目”是继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双一流”建设之后,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设立的“一项重大教育工程”。陕西省也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出台了相关文件支持发展应用型本科。我校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国务院关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文件精神,进一步拓展办学模式,激发办学活力,应抓住《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这一发展契机,充分利用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发挥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合力,在我校近20年高职层次办学经验累积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应用型本科(1+X证书)人才试点培养工作。

随后,应用技术学院院长马保科就我校开展“应用型本科(1+X证书)人才培养试点学院”申报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他分别从国家和陕西省关于应用型本科(1+X证书)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支持,我校举办应用型本科(1+X证书)人才试点培养的初步设想、办学模式、办学思路、办学目标和办学定位,应用型本科办学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案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听完马保科的汇报后,殷永建表示完全赞同和支持我校此次申报工作,他提到,目前开展应用型本科教育将会对我校的多样化办学、人才队伍建设等带来促进作用,表示学校人事处会全力支持该项目的教师队伍发展,同时就我校举办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项目以及应用技术学院所撰写的项目申报书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指出,项目申报既要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又可以充分发挥我校办学特色和水平,申报专业应体现差异化和职业化,建议深入学习和借鉴德国大学关于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促进我校应用型本科教育真正实现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希望能做出品牌。他还建议要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中省相关文件精神,着重细化建设方案、充实申报材料。

服装学院院长戴鸿也对我校开展应用型本科项目表示肯定和支持,他提出该项目申报应当突出专业共建,着重强调中、外、企、外企的联合与共建,应对接国外先进的应用型本科建设项目,结合产业一线实际用工需求,引入“服装智能制造”“纺织智能制造”等新型专业,同时注重培养方案修订。

其他与会人员也都积极建言献策,对应用型本科(1+X)人才培养项目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井浩对各位领导、专家和部门负责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了感谢和充分肯定。他指出应用型本科项目一定要符合国家人才培养的战略发展方向,紧跟我校特色专业行业的产出、导向,要求应用技术学院根据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细化、充实项目申报材料,要求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力争我校申报成功应用型本科(1+X)人才培养项目。(撰稿:惠震 审稿:刘玉森)

上一条: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校成功承办陕西省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