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举办第147期科技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作者:党委宣传部编辑:浏览量:

5月20日,我国暖通学界泰斗、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原院院长、顾问总工,德高望重的吴德绳教授级高工莅临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为我校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做报告。

报告会由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强天伟教授主持。吴德绳教授以“不忘初心、紧抓时机、作好规划、积累实力”为主题,风趣幽默又饱含激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当代社会的主旋律,又是一种认识论,方法论,有广泛的实践意义。吴德绳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大学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抓紧时机学习等问题,通过用数学中的积分方法煮鸡蛋的节能之法等一个又一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挖掘其中蕴藏的深层道理,指出教与学就是通过传授知识来提高学生的思维素质,提高再学习的能力,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好奇、探索的品格以及提高学生的情商。并结合学生的成长,具体阐述了高情商体现在具备迅速定义自己情绪的能力、理解别人的想法和思维规律的能力、掌控自己情绪的能力、激励自己的能力、在群体中起和谐核心作用的能力等方面。

报告中吴德绳教授讲到建环专业是一个可爱的、大有发展空间前景的专业,不管因为什么原因选择了该专业,“爱我所择”才是硬道理,不犹豫,不彷徨,抓住时机,做好学业规划,学好专业本领,勇于担当,快乐学习,积累实力为社会做出贡献。同学们对这场精彩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并针对考研、教育方式、怎样读好书以及对未来的规划等问题向吴德绳教授请教。吴德绳教授鼓励大家要多读书,积累知识,提高素养,要想自己的作品能够收列在图书馆里,得先把图书馆安放在自己的脑子里。

报告最后,西安工程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黄翔教授总结发言,评价吴德绳教授是一位集大智慧与高情商与一身的老前辈。吴德绳教授用生动的故事所映射的哲理,使在座师生对人生、对学习、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也使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吴德绳教授爱行业,已是耄耋之年依然奔波在国家建设前线,就在报告当天依然为北京冬奥会速滑场地的方案做最后的论证、把关;吴德绳教授爱学生,尽管步履蹒跚,可为先贤继绝学的使命感催促着他要为学生健康成长多做贡献。短短两小时讲不完前辈60余年的从业经历,80年的风雨人生,吴德绳教授所述的哲学思想却深入我校师生的内心,激励着我们在工作学习中坚持自己的梦想,紧抓当下时光,在学校期间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勇敢追梦,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撰稿:金洋帆 罗萌 审核:强天伟)

吴德绳简介:

吴德绳,1939年出生,江苏常州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我国著名暖通空调专家。曾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荣获全国优秀设计院院长、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吴德绳教授还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认证委员会委员,住建部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等职务。现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工程师、科技部、教育部、住建部、北京市政府顾问专家、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历任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评审委员会主席等诸多重要职务。曾参加人民大会堂改造、国际大厦、京城大厦、东方广场等工程设计,领导编制了北京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申报书中的场馆设计规划部分,领导设计了各种国家大型工程30余项。吴德绳教授是整个暖通空调制冷行业的人都非常敬重的前辈,知识渊博、高屋建瓴,在全国同行中享有崇高的威望,被尊称为行业泰斗。

4111A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陕西省第十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中获奖

下一条:我校师生参加2019年中国图灵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