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暑期无休 争创一流——西安工程大学暑期工作纪实(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作者:编辑:党委宣传部浏览量:

编者按:假期打卡40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西安工程大学师生的假期常态。奋进不止步,追赶正当时。滚滚热浪,无法抵挡“追赶超越”的步伐,暑期无休,彰显“争创一流”的决心。在火热的暑假里,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自觉肩负起西工程大人的历史使命,靠着同心同德、心系发展、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靠着吃苦耐劳、主动承担、协同推进的扎实行动,使得学校的各项工作有坚守、有创新、有推进、有成效。莘莘学子们也在暑期里坚持学习与实践,为实现梦想不懈奋斗,为勇担责任筑牢基石。

状态决定作为,干劲决定成效。本系列报道将聚焦那些在暑期里仍然务实奋斗、不懈前行的身影,展示西工程大人在“追赶超越”中展现的饱满精神状态,在“争创一流”中取得的持续工作成效。新学年已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同致敬时代奋斗者,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入更澎湃的激情和更有力的干劲,继续凝聚全校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为伟大的祖国唱响赞歌,为学校的发展接续奋进。

暑期工作纪实(二)

有暑无“假” 新尚成风

暑“假”有暑无“假”,越来越多的教职工加入到这样的暑假大军里。40天的暑假,工作节奏与工作强度有所减缓,身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放松,但工作仍在不同程度上继续。备课、家访,搞科研、做课题、写本子、带学生,工厂实践、外出培训、参加会议,没有工作的假期,都不算完整的假期。假期里可以自由支配的大段时间,恰恰成了教职工充电、实践、对接、耕种的机会,让我们一同走入西安工程大学教职工的暑假,看看那些已经成为常态的暑假工作状态。

日月不迟,勤学不怠。用理论滋养教育初心,用学习提升育人本领。暑假期间,广大教职工学习的步伐更紧更密,大家在全国各地参加了30余项各种专业培训和专题会议,提升素养、开拓眼界、沟通交流,为职业能力提升积蓄能量,为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持续拓展、发力。

自2019年5月底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8月21日至23日,校领导刘江南、高岭参加了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全省高校主要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我校作为陕西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早字当先,暑期里党员领导干部温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论著,自觉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等精神深度结合。

7月中下旬,暑期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在井冈山举办。我校中、省、校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书记,2018年度院部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优秀的单位负责人等12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围绕“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以及激情教学的形式开展。

7月15日至19日, 34名教师在学校的组织下,赴厦门大学参加“2019年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学创新高级研修班”,接触和学习更加先进的教学理论与方法,提升教学能力,提高育人本领。

8月14日至18日,在由我校联合清华大学开设的“研究生导师高级研修班”,50名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教学培训总体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进行,包含了师生教学研相长的艺术、研究生教育改革探索实践、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与指导艺术、新时代背景下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价、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研究生导师的工作压力管理和心理健康维护等课程专题。

各部门、学院的教职工在暑假还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各类涉及学科、专业、职业类别的研修、培训、沙龙和会议。包括各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人工智能和教育大数据峰会、思政课教师高级研修班、全国高校机械基础课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生涯教练国际交流会、计算机网络新技术研讨会、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会议、信息安全与安全计算研讨会、全国量子物理青年学者研讨会、第六届MOOC发展大会、电气绝缘方向会议2019CEIDP、纺织技术创新交流活动暨智能可穿戴纺织品技术沙龙、新会计制度培训、高等教育事业统计业务骨干干部培训、全国高校科技、全国高校科研专题研讨会等。8月23日至8月25日,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组织了环境科学年会“高能高活性污染控制创新技术”分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暑期,组织“思政课大练兵”四位获奖标兵、骨干教师在学院内部进行了示范教学展示,全体教师进行了观摩学习。同时四门主干课教师分组围绕教材处理、教学设计、教学过程管理等方法进行了讨论,特别提出加强教师间的相互听课学习、集体备课,讨论每个专题与学生实际生活的结合点,研究引导学生学习思考的路径,继续完善并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作为标杆党支部建设单位,电信学院在7月12日至20日组织党员带头参与系部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撰写工作;还在暑期组织党员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师德十条禁令》《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师德师风方面的规定。

项目傍身,科研提速。抓紧搞科研成为暑假日常,暑假的科研甚至比学期内还集中和专注。企业实践、专业实验、编写教材、撰写论文、申请专利、指导学生,项目傍身的老师们迎来暑假的科研高峰期。

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审核时间为寒假期间,陕西省科技项目的申报审核时间则为暑假期间。寒来暑往,学校的科研管理人员每年都牺牲假期休息时间,对项目申报教师进行多轮指导,确保每一份申报书都能高质量报出。今年7月底8月初期间,在临近陕西省科技项目系统审核的10天左右,由于系统严重拥挤,科技处工作人员连续多日,从晚上10点到凌晨4点熬夜审核项目申报书。

7月15日,我校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团分别在福建石狮、浙江诸暨、柯桥等地知名企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践锻炼。截至8月17日,已经圆满完成各项实习实践工作。此次参加暑期实践锻炼的青年教师共计70人,其中14名教师在福建石狮6家企业、26名教师在浙江诸暨10家企业、30名教师在浙江柯桥19家企业。

我校的刘涛博士和赵志翔博士驻守诸暨更兴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车间,了解企业的生产技术和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创新提升技术方案提供了可能,也为今后的校企合作建立了联系渠道。

在我校启动的“双百工程”百名博士专家下企业(柯桥站)活动中,机械制造专业的刘学婧博士和激光加工专业的刘晖博士,让绍兴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5年前斥资70万元购买、但一直未使用的光纤激光切割机动了起来。我校田珍珍博士在柯桥区纸笔画艺术中心开展公益心理辅导服务工作;李艳博士在绍兴凯奇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完成了公司经营管控图谱构建,帮助企业成功上线了ERP系统。

服装学院赴榆林洽谈第五届羊毛绒产业博览会与我校产学研合作相关事宜;计算机学院石美红教授团队到企业洽谈了以我校为主持单位的400万元的合作项目。

管理服务,持续保障。坚守户外工作岗位的保卫、后勤、基建等部门的干部职工,暑期的每一天都还是日常工作日,有些工作只能在放假后才能紧密开展,所以暑假恰是工作抢抓期。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们360天如一日,站好岗、服好务,在平凡的岗位上让校园更美、更安全,让学校的各类设施更加完善,为学校开学后的正常秩序提供坚实保障。校领导刘江南、高岭、赵小峰、王进富、殷永建等看望慰问了暑期仍然坚守户外工作岗位的保卫、后勤、基建等部门的干部职工,走访慰问了招生一线的工作人员,也走访慰问了参与工程专业认证以及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相关学科、专业的工作人员,将学校的关怀和感谢带到教职工身边。

参与高考录取、补录和通知书发放的老师,暑假里与数据为伴,助力学校圆满完成本科招生录取工作,2019年我校共录取本科新生4150人,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完成2019年本科录取通知书寄送工作,校长高岭、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还专程去往新生家中,为新疆籍的两名考生亲送录取通知书。

学校组织了14个小组分赴各地开展市场调研和走访,拓宽就业市场,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暑期准备了2020届毕业生的生源信息册、学生就业指导手册、推荐表等相关材料。安排就业主管、就业工作辅导员、就业工作人员共14人次参加了职业

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的相关培训,提升授课技巧、授课能力、就业指导服务水平。

一直围着学生转的辅导员,暑假也少不了与学生在一起。带队组织学生社会实践,辅导员的身影在团队里是最活跃的。此外,专业教师也投入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例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专业教师共参与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项目8项,参与教师13名。2019年暑假,依托46个社会实践基地,学校组织了11个团中央专项团队和66个校级重点团队,128名教师 (其中专业教师73人)直接参与了15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暑期社会实践。

辅导员们还到学生家里做家访,尤其是在学校开展的“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中,13名资助工作辅导员走访关中、陕南13个县(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2人;老师们在暑期完成了500余名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续贷申请审核工作。

扶贫永远在路上。8月21日至22日,我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带领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和陕西省党建标杆院系——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深入我校新的扶贫地点安康市紫阳县瓦庙镇新房村开展“党建+”扶贫结对帮扶活动。我校在此的樊运清、段为群两位驻村联户扶贫干部,暑期继续推进工作,助力新房村持续发展和贫困户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陕西省副主委、校长高岭在西安、渭南等地,就我省城市、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九三学社社员陈美玉、巴微,民革会员邓咏梅、孟建华、卫建华、曹敏、周宗团,无党派人士段炼孺等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社会调研、民主监督等工作。

8月24日,我校新生报到和在校生返校报到同时开始,针对迎新工作时间集中、任务繁重,新生和在校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到时间重叠的情况,为了热情细致、高效稳妥、安全有序地完成2019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学校未雨绸缪,在放假之初就专门就迎新准备工作召开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迎新工作协调会,为做好开学迎新工作以及入学后的各项具体事宜积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各单位在暑假期间按照会议要求,开始做各项准备工作。8月20日,学校召开迎新工作安排会,对迎新各环节工作进行细化安排。会后,各单位、各学院相关人员提前结束休假,协调联动,确保迎新各项工作顺畅推进,让有新意、有温度、有情怀的迎新工作在新生和家长心目中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能为本,责为先。暑假里,全校上下的教职工践行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以不逊于日常工作的紧迫感和工作效率,坚持学习、积极工作,乐于担当、守好责任,持续推进个人事业、学院事业和学校事业的发展,传承着“负重奋进、实业报国”的办学传统,展现出新时代的西工程大人精神,形成了在“追赶超越”“争创一流”洪流中的新的大学风尚——暑期打卡,做一名奋进不止步,追赶正当时的西工程大人。

上一条:校长高岭参加环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下一条:奉献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记我校志愿者服务西安烈士陵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