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参加第八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作者:编辑:党委宣传部浏览量:

10月19日,第八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交流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立德树人、兴学强国、质量为先、特色发展”,旨在进一步弘扬抗战西迁精神,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与西北联大有学脉传承关系的28所高校和37家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共150余人共聚杨凌。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一行五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分为开幕式、校长论坛、考察参观、专家论坛及闭幕式五个环节。

开幕式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发言表示,多年来论坛的持续召开,令我们欣喜地看到,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已经形成了一个高水平平台,聚集了一群高水平专家,形成了一批高水平成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希望论坛高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形成教育教学改革合力,产出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高水平成果;同时,也希望论坛主办单位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通过挖掘西北联大的价值辐射力、时代生命力与国际影响力,推动高等教育发展。

在校长论坛阶段,朱君强副书记作了题为“‘崇真尚美、经纬天下’——西安工程大学精神的形成与西北联大办学内涵的传承”的主旨发言。他指出,西安工程大学“崇真尚美、经纬天下”学校精神的形成,学校精神表述语的阐释,学校精神百余载赓续传承的深厚基础、历史积淀与历史价值,体现了对西北联大“兴学强国、特色发展”办学内涵的传承,展现出学校精神与优秀大学文化的特殊魅力,并以新的时代精神为大学精神注入新的活力。最后,他表示,学校将不断传承学校精神、弘扬学校精神、提升学校精神,永葆学校精神的生命力,按照“做强纺织学科、做靓设计学科,做优相关学科”的建设思路,推进“互联网+纺织服装”学科提升计划,加大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产教深度融合,重点围绕产业用纺织品、智能制造、时尚创意等领域,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学校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贡献率。

除我校外,还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的代表在校长论坛期间作了主旨发言。来自天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14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专家论坛。大家围绕“立德树人、兴学强国、质量为先、特色发展”这一主题,共话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和学术贡献,讨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路径。论坛进一步发掘了西北联大珍贵的历史财富,弘扬了西北联大的优良传统,为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凝聚了共识和力量。

经论坛联盟协商后决定,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由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承办。(撰稿:刘妍萍 审核:王志)

上一条:百名博士教师下企业之——我校专家教授走进潍坊市九久家纺有限公司

下一条:边学边做真抓实干,搭建平台促进发展——新媒体艺术学院与西安曲江出版传媒股份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