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新生学习、生活小贴士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作者:招生处编辑:浏览量:

报 到 篇

各位新同学,报到期间,人员众多,校内秩序比较混乱。在此,校学生会提醒您,要提高防盗防骗意识!

(1)可能有校外不法分子趁乱混进校园进行诈骗偷盗行为,为了您的财务安全:请您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东西,不可随意交他人代管;谨防小偷扒手;只有学校报名处有权收取新生费用,请警惕那些“代交学费”或其他名义的诈骗行为。

(2)可能有人以学校或学生会等各种名义高价销售本来十分廉价的商品,我们建议您:新生所在院系会指定地点向学生销售放心物品,请尽可能到这些地点或正规商店购买生活用品及其它物品。其他情况下,最好不要购买,以防被骗;当您在宿舍遇到上门推销时,应加倍小心,一方面,可能会买到假冒产品,价超所值;另一方面,要谨防这些人浑水摸鱼,顺手牵羊。遇到这种情况.可一言拒之,也可向宿舍管理员反映。

(3)当您遇到困难和麻烦事:学校公安处安排有专人和便衣在报名处和其他地方巡视,遇到麻烦可向他们求助;校学生会和各院系学生会,也会有专门负责人和接待同学,他们都有统一的制服和工作证,在您有困难时可随时提供帮助;另外,校学生会还在新生报名处附近设有咨询处和行李寄存处,有不详之处可随时前来咨询,我们会给您提供耐心周到的服务。

最后,您已经是西安工程大学的一员,作为校学生会,我们衷心希望,能给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您有困难时。别忘了还有我们在这儿!祝您一切顺利!

健 康 篇

问:怎样预防中暑?如果中了暑应该怎么办?

答:中暑主要表现为大量出汗、头晕、心慌、口渴、恶心、呕吐等病状。预防中暑应准备一些防暑药,如藿香正气水、风油精、人丹、十滴水等。如果中暑,应立即回到阴凉处,多喝凉开水。若过于严重,应立即找医生。

问:军训期间扭伤应怎么办?

答:如不慎扭伤,局部分发生关节肿胀,疼痛。严重时甚至造成骨折。处理时,先用弹性绷带将关节固定,于伤处24小时敷冰袋,并限制其活动,两天后再进行热敷或中药外敷,同时内服中药三七片。疼痛明显时,内服止痛片。

问:如果不慎发生腹泻了怎么办?

答:新生刚入学,可能由于水土不服或饮食卫生引起腹泻,当发生腹泻时应及时服用止泻药,并注意调整个人饮食习惯,也可多喝些酸奶。可以调节肠道菌恢复平衡。另外,由于水土不服,还会引起荨麻疹,主要症状是皮肤瘙痒不止,时隐时现。碰到这种情况,可以用一小撮茶叶,两匙蜂蜜,冲水连饮,减少过敏症状。

问:在军训期间运动生理方面应注意些什么?

答:跑步到终点时不宜急停;运动后不宜大量饮水或饮料;剧烈运动后不宜马上进食冷饮冷食;剧烈运动后不宜立即冷水浴;剧烈运动后不宜立即热水浴。

问:在军训期间还应注意什么?

答:新生军训,体力消耗较大,出汗较多,可以多喝加少量糖的淡盐水补钠,但要注意适可而止,如果在缺钾时饮用过多盐开水,易增加心脏负担.使体内钾、钠比例失调。另外也需补钾。因为缺钾会使人感到倦怠。精力和体力下降,而且耐热能力会有不同的降低;缺钾严重时,会引起人体心律失常和全身肌肉无力,所以应注意及时补钾。比如多吃一些紫菜汤、凉拌海带丝、红薯、香蕉等。另外油菜、菠菜、土豆、山药、大豆含钾也高。最好的方法是多喝茶,茶叶中含钾丰富,可以补钾。

安 全 篇

出门在外,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1、宿舍。宿舍无人时一定要注意锁门,锁门不是简单的把门带上而是要多拧几圈钥匙,因为仅仅带上的门会被电话卡之类的东西轻而易举地打开。

2、物品。钱最好存到银行里,而且存折和身份证千万不要放在一起,贵重物品不要放在最明显的地方,防止被人家顺手牵羊。

3、钱包。有人说钱包的作用之一就是方便小偷把你的所有(钱、卡、证)一次性地偷走。 所以不要经常把那些东西通通放入钱包,尤其是在出门坐公共汽车的时候。

4、防火。宿舍内所用电器功率之和受统一限制,所以你的充电器、台灯可得注意经常断开电源,尤其是在你不在的时候。

军 训 篇

迎接大学的第一堂课便是军训。你穿上军衣,戴上军帽.真正地体验一次军人的感觉机会来了。除了英武俊秀之外,做名军人可不容易哟,在练兵场上接受人生的磨砺,你准备好了吗?

首先在心理上做好吃苦的准备。军训的目的就是磨练意志,无论多苦也要坚持,流血流汗不流泪,才是年轻人本色。其次在军训期间服从命令,态度认真,训练到位。军训有着铁的纪律,争取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有病请假。注意休息。军训期间表现突出还有学分加,好好努力吧!再次,别看军官一个个板着脸,其实他们都是热心肠,训练完后,找他们聊聊天、谈谈心。还要注意安全、卫生。注意机械器材一定要按照要求放置使用。宿舍卫生定期评比,铺床、叠被统一整齐,生活用品规定放置。

旅 游 篇

城区

大雁塔——小雁塔——碑林——钟楼——鼓楼——明城墙——陕西历史博物馆——大清真寺——青龙寺——大兴善寺——兴庆公园——张学良公馆——八路军办事处——杨虎城公馆——西周车马坑遗址——秦阿房宫遗址——汉未央宫遗址——唐大明宫遗址

东线

半坡博物馆——临潼博物馆——秦始皇陵兵马俑——骊山华清池——华山西岳庙

西线

法门寺——乾陵 永泰公主——汉茂陵 霍去病墓——昭陵

南线

兴教寺——翠华山——南五台——香积寺——朱雀国家森林公园

北线

汉阳陵——黄帝陵——药王山——延安

东南线

水陆庵——蓝田猿人遗址——榨人溶洞

东北线

司马迁祠——壶口瀑布

西南线

楼观台——太白山

西安古文化特色的街道

书院门古文化一条街 碑林书画一条街 北院门一条街

西安的主要商业街:解放路 东大街

拾 零 篇

1、怎样收寄信件

普通信件:由本班生活委员定期在信箱中领取。

特殊邮件:挂号信、包裹单、汇款单等,待生活委员从信箱中领回通知单后,由本人持学生证、身份证和通知单到收发室领取。

你现在的通讯地址:

金花校区: 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西安工程大学***信箱

邮编:710048

临潼校区: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 西安工程大学***信箱

邮编:710600

2.学校图书馆内部是怎么设置的?应该怎样找需要借阅的书籍?

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共分为六层。一楼东边为多媒体电子阅览室,供学生上网查询所需资料。上机之前,需带图书证充值,以便于上网交费,费用为每小时一元。西边为第一学术报告厅,供于学生听讲座、报告、演讲等。二楼东北及角为服装与艺术设计阅览室,东南角为语言与文学图书借阅室,西南角为哲学与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西边为第二学术报告厅。三楼从西到东分别有特藏文献阅览室,工程技术图书借览室,自然科学图书借览室。四楼东边是社会科学期刊阅览室,西南角为政治法律与经济图书借阅室。五楼有现代教育中心培训室,外文过期刊库。六楼为图书馆办公室等。图书馆还设有自习室分别在一楼东北角,四楼东北角,四楼西南角。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00-22:00,周六至周日:9:00-17:00。

要借阅所需书籍,应在公共查询机处输入书籍名称或作家名字,按照网页上的书籍编号,去借阅室顺利找到所需书籍。

3.使用图书证应注意什么?

图书证只限于本人使用,擅自将图书证借与他人或使用他人图书证,扣留图书证并停借一个月;图书证丢失时,应立即登录图书馆馆藏数目查询系统自行挂失,或到流通管理处挂失;图书证丢失又找回,请到图书流通管理处解挂;图书证丢失且无法找回时,带一寸免冠彩照及10元工本费到流通管理处补办,时间为:周一至周三:9:00-14:30,办理7日后取证。

4.书籍的借期为多长时间?每次最多可借几本书?若逾期怎么办?

每册书籍的借期为60 天,本专科生可借阅图书6册,研究生可借阅图书12册,借期90天(文学类图书限借3册)。外借书籍必须按期归还,逾期归还还需缴纳逾期使用费:图书0.10元/册/日。

5.所借的书籍还需续借怎么办?

外借图书距离还书期限7天以内,读者可通过公共查询机办理续借,续借期限30天,每册图书可续借一次。

6.怎么开通校园网?

开通校园网,需要拿图书证到图书馆的一楼西侧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找老师进行电脑联网注册。联系电话为:83116254。

7.学校餐厅及用餐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我们学校的餐厅,分一、二、三层楼供餐。其中餐厅三楼东侧为清真民族餐厅,以便于回民学生用餐。供餐时间分别是:上午6:30--8:30,中午11:00--13:00,下午17:00--19:00。

8.怎样充饭卡?

充饭卡地点在餐厅一楼西侧加款室,加款室的服务内容有:充值、办卡、挂失。服务时间是周一至周五10:00--15:00,

周六、日及节日办理挂失11:00--13:00。

9.学校热水供应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我们学校为同学提供免费热水。每天供水时间分别是:上午:7:00--8:00,中午:12:00--13:00,下午:16:30--18:00,晚上:21:00--22:30。

10.在学生公寓应注意什么?

在宿舍不可以用大功率电器(所使用电器最大功率不得超过350W),以免功率过大烧坏电路。

11.学生公寓的用电量是怎么安排的?

2013年下半年学生公寓预拨电发放日期为9月1号到9 月30号(节假日不办理,过期不补)。学生须在预拨电发放期间带住宿证到一号楼售电窗口领电。预拨电用完后,则需到窗口购电,5毛/度。售电时间10:30--12:30,13:00--15:00.节假日及寒暑假不售电。

12.学校浴室什么时间开放?

学校浴室的开放时间是:周一到周五:17:00--21:00。周六周日:16:00--21:00.晚上20:30停止售票。

13.我们学校都有哪些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学校会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大学生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14.除上课外,什么时候可以在教室学习?

教室晚上10:30熄灯关门,为方便学习,学校在A幢教学楼一楼设有通宵自习室(节假日正常)。部分教室在周末也为学生开放.

15.在校期间,生病了怎么办?

可以拿着本人医疗卡到位于学校后门校医院就诊(临潼校区)。医院科室齐全,设有内、外、妇、儿、中医、五官、口腔、理疗及预防保健科等,负责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预防、保健、体检、康复、急救等。24小时为学生服务。

16.除专业外,还有那些健康辅导?

心理健康辅导。心理咨询室位于大学生活动中心1层(临潼校区),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下午2:00——5:30。可提前预约,预约电话: 029—83116037(临潼校区)

17.在校期间,如何上网?

持图书卡到图书馆一楼电子阅览室,用学号和密码即可上网,资费:1元/小时,图书卡可在电子阅览室入口处充值。此外,各学生公寓都覆盖有无线网,各宿舍也都配备网线接口。

18.在校期间,如何办理银行业务?

学校食堂,部分宿舍楼下都配备一些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学校在南环路还设置有交通银行分局,为学生提供办卡、转账、存款、取款等业务。

19.在校期间,如何购物?

学生超市位于生活区学生餐厅后面,除为学生提供日常的学习、生活用品外,还设有打印室、照相室、眼镜店、书店等,方便学生的生活。营业时间:7:00—22:30.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上一条:关于大学生医保的有关待遇政策

    下一条:异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