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响应国家战略 展现陕西担当 我校重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作者:编辑:党委宣传部浏览量:

“全方位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发挥艺、工结合学科优势,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理念,打造集水资源保护、文化传承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研究、咨询、评估、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一流学术机构。”这是刚刚成立的我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提出的建成目标。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11月2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求是》发表文章指出: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要展现陕西担当。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和落实“展现陕西担当”的要求,西安工程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于2019年11月23日揭牌成立。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的专家,和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的学者围绕黄河治理保护、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与研讨。该研究中心是陕西省首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服务国家战略 助力区域发展

我校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区域发展”为主要任务之一,结合陕西省重点立项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中心工作,近年来,学校立足陕西、面向西部黄河流域地区,先后建有“新型网络智能信息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国家与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纺织行业蒸发冷却空调技术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人居环境类专业实验与创新实践教学中心”等1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4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公共服务平台,1个省级创新创业基地。这些教学与科研平台的建设,为地方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成立的西安工程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紧紧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并以此为历练科研队伍、提升学术水平的契机,综合汇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艺术设计、风景园林、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在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调控、流域水污染系统控制、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流域人居环境提升及流域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开展研究,积极为黄河流域陕西段的保护与治理、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提供智力支持。

统配优质资源 实现追赶超越

继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流经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沿黄省份院所高校相继成立了黄河流域研究机构,西安工程大学备受鼓舞,在深入调研、掌握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于2019年11月初开始积极酝酿,提出了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的设想,在得到高岭校长批示,同意以科研虚体机构的形式建立中心后,迅速成立了西安工程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运行机构,设立了由校内外专家、学者为成员的中心学术委员会。2019年11月23日,中心顺利揭牌。

学校给予中心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11月26日,我校校长高岭主持召开“西安工程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推进会”,会上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陕西日报当天头版转发的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求是》发表的相关文章。之后就落实“展现陕西担当”的要求,与会人员围绕中心的任务、进行了充分研讨和交流。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明确中心组织构架、目标、定位和人员;进一步明晰研究内容,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聚焦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水土保持、污染防控等重点任务开展研究;要按照省级科研平台进行规范建设,同时加大经费投入和支持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重要的经济地带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体现了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的战略考量。重槌响鼓,如箭在弦。西安工程大学将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使命,牢牢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只争朝夕的态度、久久为功的行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撰稿:何华 审核:马云)

上一条:校领导检查理学院数学一流学科建设推进近况

下一条:我校与南通迪泰纺织品有限公司举行产学研合作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