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召开人文学科建设调研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作者:编辑:党委宣传部浏览量:

为深入分析我校人文学科发展现状,聚焦突出问题,推动人文学科建设更好更快发展,10月9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人文学科建设调研会,会议由校长高岭主持,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副校长王进富、殷永建出席,党政办、人事处、科技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与会各学院、各部门分别就当前人文学科的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作了汇报,总结了“十三五”以来人文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就谋划好“十四五”人文学科发展和下一步工作与会人员充分交流探讨,分别提出了工作设想和建议对策。

在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赵小峰指出,各学院要进一步厘清学科定位,找准方向,整合资源,重点突破,优化学科队伍结构和教师职称结构。王进富指出,聚焦“十四五”规划,人文学科建设应当遵循先“上层次”,后“调结构”的路径。各学院要紧紧围绕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找准学科发展方向,资源配置精准明确,不能搞“大水漫灌”。学科建设是系统工程,院长要亲自抓,学科带头人要亲自上,杜绝“角色缺失”和“作用缺失”。殷永建指出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把入口关,加强聘期考核和目标考核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投身学校事业的热情和活力。

高岭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既是专题会、交流会,也是研讨会。通过这次会议全面梳理我校人文学科建设发展现状,查找问题和短板,也是给大家加油鼓劲,以更大的决心推动人文学科发展上水平上层次。他强调,一所大学的底蕴和精神离不开人文学科长期的浸润,近年来我校人文学科建设取得了进步,而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命题下,人文学科建设成为高校发展重要的着力点和增长点,我们还要正视问题,多措并举,持续用力,推动工作实现新突破。高岭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学院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学院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主体作用,系统谋划,大胆创新,破解难题,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学院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找准学科发展定位,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树立资源争取意识,主动作为,扭住不放,争取一切有利于学院发展的内外资源。三是各学院要在破“五唯”上下功夫,瞄准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狠抓师资队伍建设,严把教师入口关、培养关、考核关,着力做好青年博士培养,创新师德师风评价考核机制,强化分类指导,确保师资队伍质量有保证、水平有提升、晋升有渠道,使教师队伍建设实现由“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四是学院党政负责人要进一步树立“学院办大学”的理念,切实发挥“头雁作用”,重大工作要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上手,齐抓共管,协同高效,抓好人文学科建设。(撰稿:姚壮 审核:王晓先)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及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溢达集团特纺事业部向我校捐赠一批面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