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作者:编辑:党委宣传部浏览量:

2017年3月3日下午,我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落下帷幕。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学工部部长田民正,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陕西师范大学基地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刘建军,陕西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与研修基地主任郑林科及部分高校学工部部长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校党委书记刘江南、纪委书记朱君强、校长助理汪义瑞、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学院学生工作主管、全体辅导员及部分学生代表近二百余人观摩了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设置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两个环节,决赛设置主题班会、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本届大赛共有70余名辅导员参加初赛,经过初赛选拔,15位辅导员挺进决赛。

主题班会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视频内容包含班会方案阐述、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等,提前录制好送评委阅评;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上场前15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提前15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决赛各环节再现了日常学生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大学生学业、恋爱、人际交往、心理健康、学生干部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运用、沟通交际以及分析与破解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思维敏捷、思路清晰、主题突出、妙语连珠,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全面而突出的个人素养,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比拼,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翁思洁、机电工程学院刘沫含获得大赛一等奖;管理学院王志刚、计算机科学学院程帅、电子信息学院刘风萍、艺术工程学院杨欣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王德利获得二等奖;理学院刘畅、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孙晨倩、电子信息学院赵立涛、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贾天昱、计算机科学学院朱成功、机电工程学院李良、纺织与材料学院赵勇进、应用技术学院孙建荣获得三等奖。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管理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赛后,刘建军作为评委代表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说,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精心筹备了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参赛选手认真准备,助演学生真情投入,充分彰显了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他对个别选手在大赛经验、理论知识储备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设置大赛的目的,就是要引导辅导员提高自身素质,通过比赛达到“以赛带训、以赛带练、以赛带建、以赛验建”的目的,他希望全体辅导员立足本职岗位,唱响立德树人的主旋律,讲好校园青春故事,传递校园青春正能量。

最后,朱君强代表学校对此次大赛的成功组织和参赛选手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各位评委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获奖的辅导员和学院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并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作为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有效途径,学校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走在了省属高校的前列,特别是连续三届获得了陕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他希望全体辅导员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杨光)

校领导与省教育厅领导、各位评委合影

上一条:我校召开院(部)级党组织书记例会 安排部署新学期党建工作

下一条:闻鸡起舞当奋发 人勤春早重在干——我校召开2017年寒假务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