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同上“冰雪思政大课” 奋进伟大复兴征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作者:编辑:党委宣传部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活动。4月16日下午,我校组织部分辅导员、学生代表收看了本次课程。

本次课程由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作为联合主讲人,为我们生动诠释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过程中铸就的辉煌成就和孕育的伟大精神。课程结束后,我校师生积极围绕课程内容展开学习讨论。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凌旭表示,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特别是此次冬奥会,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克服各种困难,给世界呈现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为世人带来无数精彩瞬间和感人故事,让体育之美、奥运之美更加璀璨夺目,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格言更加响亮生动。

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主任代锴表示,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广大参与者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共同创造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将激励和鼓舞我校广大学生工作者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在疫情防控及各项工作中始终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学校事业发展勇往直前。

理学院辅导员边冠莉表示,此次冬奥会交出了一份出色的防疫和办赛答卷,给世界、给中国、给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给高校育人工作带来新契机、赋予新使命。我们应充分用好这堂“大思政课”,将冬奥的鲜活案例融入教材,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乐观、自立自强、阳光自信的生活态度,激发同学们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材料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马越表示,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今的思政课也更有条件和希望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两年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北京冬奥会等重大事件,其实都是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身处“后疫情”时代的学生,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作为思政队伍的年轻一员,既要把握“课程之大”,上好培根铸魂的理论课;又要把握“时代之大”,上好勇担使命的爱国课;更要把握“实践之大”,上好知行合一的践行课,把思政课讲的有温度、有力度、有效度,为培养新时代青年奉献力量。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20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十四运”空手道项目志愿者袁童乐在看过“冰雪”大课后说,北京冬奥会是一个传递中国声音的好契机,作为人类和平的伟大集会,借由冬奥舞台讲好中国故事,本身也是践行奥林匹克精神的应然之举。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学习冬奥健儿们热血拼搏的冬奥精神,努力学习,拼搏进取,在新时代绽放青春之花。

管理学院2021级行政管理1班王金美娜说,今年奥运赛场上中国运动员一次次奋力拼搏的坚毅身影,展示的是中华儿女奋勇向前的傲然身姿。一声声震耳欲聋的吼声,激发出中华民族不畏艰难,敢于争先的奋斗豪情。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中国冰雪健儿参加冬奥会42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想我们应该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增强集体意识,发扬团结精神,把个人融入集体、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管理学院学生、学校融媒体“鲜橙工作室”学生记者令恒通说,回望中国冬奥历程,感受北京冬奥精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从开幕式24节气倒计时,看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底气;从冬奥比赛中,看武大靖“你先走一步”的团队精神,看谷爱凌“1620跳”挑战极限的突破精神,看四朝元老徐梦桃的追梦精神;从王濛激情投入的解说中,体会金句“我的眼睛就是尺”的背后是日日夜夜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冰雪健儿彼此激励,超越自我,中华民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21级设计学类1班班长来灵禹说:“北京冬奥会在我的家乡河北省张家口市举办,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亮相世界舞台。从2008夏季奥运会到2022冬季奥运会,中国的奥运冰雪路步履坚定。展望未来,中国的体育强国路也必将阔步向未来。我们青年学子正处于祖国繁荣发展的新时代,更应好好学习,磨砺干事创业本领,担当时代重任,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汪刘星表示,奥运会不是一个简单的体育竞技比赛,而是一种永远不变的信念。虽然我们不能向体育健将那样为国拿金牌,也没有机会亲临现场,参与奥运会的服务与接待工作,但只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一样可以为奥运出一份力。冬奥会来临之时,我们用文明点缀城市的每个角落,伸出礼仪之手迎接八方来客,弘扬民族精神,彰显我们的民族文化。

新媒体艺术学院学生、学校融媒体“鲜橙工作室”学生记者刘佳莹表示,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是对不久前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完成的表彰,也是对我国未来的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的展望。从冰雪运动健儿超越自我、力求完美的目标中,我看见了中国人民精益求精,不懈努力的拼搏奋斗精神。我无比激动,我们的国家、民族正不惧挑战、走向世界。作为青年的一份子,我将承担好自己的责任,学习好专业知识,不断强身健体,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肖映彤表示,冬奥会不仅是最高体育竞技水平的体现,更是公平、公正、团结、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的集中体现。谷爱凌、武大靖等优秀运动员用自身的实力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走向体育强国的不屈步履,作为大学生我们更要从冬奥会中品读出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矢志不渝的“中国精神”,进一步增强我们青年学子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学生、学校融媒体“鲜橙工作室”学生记者黄佳豪说,奥运健儿们在冰雪运动中不断拼搏奋斗,为祖国摘金夺银、凯旋归来之际,深受全体中国人的尊敬。在表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说每位运动员的饮食喜好,这样伟大的领导人,这样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祖国,令人肃然起敬。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以奥运健儿为代表的无数中国青年正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我们的民族精神、中国精神、时代精神早已照应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一个个中国奇迹正在被创造。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这盛世之中华。(撰稿:杨光 审核:张慧)

上一条:校党委第二轮巡察反馈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校组织参加2022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网络视频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