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作品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作者:编辑:党委宣传部浏览量:

3月26日-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以线上答辩的方式顺利举行,经过参赛师生近2年的辛勤付出和精心准备,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邵瑞华副教授等指导的作品《黄河一级支流延河水生态调查与健康评价——基于“十三五”期间延安市3县(区)9各断面2次丰水期的调研》荣获全国二等奖。我校作品连续两届荣获“挑战杯”赛事全国二等奖,再次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项目选拔培育阶段,校团委积极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深入学校重点学科和优势专业,与专业教师和科研骨干面对面交流,不断挖掘优质培育项目,积极协调,努力争取各单位各部门资源支持。项目备赛阶段,参赛团队所在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并关心备战进度,校团委负责同志、作品所在学院团总支干部、参赛师生主动放弃周末及节假日休息,扎实推进团队成员配备、文本修改、支撑材料准备和现场答辩演练等各项工作。决赛筹备期间,正值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全体参赛师生努力克服生活和工作压力,确保防疫备赛两不误,坚持每日辅导训练。参赛队伍争分夺秒,对申报作品进行再打磨、对实验数据进行再补充,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撰稿:贾天昱 黄冠 审核:李建学 刘俊富)

获奖作品介绍

作品名称:黄河一级支流延河水生态调查与健康评价——基于“十三五”期间延安市3县(区)9各断面2次丰水期的调研

团队成员:谢海莎、崔双虎、师瑞、王际焱、肖懿、兰义然、鹿颜庆、亓心如

指导老师:邵瑞华、凌旭、王新平

项目简介: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建立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规划体系的背景下,团队于2019年和2020年对黄河一级支流延河,展开了以“把脉革命母亲河健康,助力碧水保卫战攻坚”为宗旨的社会实践活动。利用理化与生物相结合的调查方法,对延河健康状况进行评价,丰富了延河在水生态调查方面的不足。调查方法经陕西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与环保组织共享,实践活动经媒体报告16余次,调研成果发表论文一篇。

 

上一条: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下一条:我校参加全省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