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第十七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作者:编辑:党委宣传部浏览量:

2022年5月20日,我校召开第十七次教育教学工作会闭幕式,校党委书记马万清、校长王海燕等全体校领导,校教学督导团专家、二三级教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各专业负责人及获奖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会议主会场设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分会场设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和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采用3个会场视频同步的方式召开。闭幕式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校长王海燕和副校长戴鸿主持。

闭幕式上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景军锋、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薛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松、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任燕分别围绕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新工科建设、思政课程建设以及国家级一流课程改革进行了交流。校长王海燕对交流发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在“十四五”期间,学校要持续推进专业认证和“新工科”专业建设,深化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专业结构和内涵提升,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的专业体系,电子信息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专业建设举措为学校下一步专业优化提供了宝贵经验。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载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十四五”期间要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要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群,全面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郭松和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任燕的课程建设经验值得全校推广和借鉴。他指出,通过本次会议,要进一步对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落地,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副校长戴鸿作了《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卓越人才全面推进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围绕党中央和国家战略部署、西部地区教育发展新机遇、学校本科教学的内在要求和现状以及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四个维度对新时代我校本科教育教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实施方案2025》(征求意见稿)即1251行动计划,该计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通过实施五大工程,优化和完善五大体系,实现五大提升,构建具有西工程大特色的高质量本科教育新体系,计划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戴鸿宣读了表彰决定,对2020-2021年获批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通过专业认证专业、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展示特等奖、国家级一流课程等予以表彰。

最后,校党委书记马万清进行总结讲话。他要求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校长在本次会议开幕式上的工作报告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大背景下,同时也是在学校进入内涵发展,全面推进“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强调,通过本次会议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思考和谋划学校教学工作的逻辑起点和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思想认识上,要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好中国特色高校的“本”,把本科教育作为办出高水平大学的“根”,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高度认识本科教育。二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方向,强化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加快内涵提升,要通过1251行动计划推动学校“十四五”本科教育特色发展、争创一流。三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形成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合力。全校上下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切实树立教学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合力,久久为功,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首要标准,真正形成“党委重视、校长主抓、院长落实”的本科教育良好氛围。最后,他强调此次会议是我们共商议、共谋划、共实施“十四五”高质量本科教育建设的开始,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撰稿:刘静 赵凯威 审稿:夏蔡娟)

上一条:我校进行部分处级干部岗位调整任前谈话和任职宣布工作

下一条: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我校召开2022年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