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党建“双创”又创佳绩:2个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验收,1个基层党委成功获批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作者:编辑:党委宣传部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示了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验收通过名单,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三批陕西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我校理学院专业物理党支部和团委工会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验收,我校电子信息学院党委顺利获批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双创”工作,将党建“双创”作为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截至目前,学校共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5个,“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从整体创建数量上看,位居全省省属高校第一。2019年,学校基于党建“双创”长效建设的考虑,对标中省党建“双创”的标准,开展校内党建“双创”建设,按照基层党组织功能,分为管理服务型党组织、教学科研型党组织、师生联合特色党组织等,创建校级“标杆院系”3个,校级“样板党支部”20个,构建了中、省、校党建“双创”三级联动建设的工作格局。

理学院物理党支部将支部建在应用物理学专业上,将师生力量凝聚在党旗下,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建+专业+学科+育人”新模式,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核”协进,开创了“党建引领促教研,凝心聚力育英才”的新格局。支部立足学院实际,将党建工作融入教书育人,主动开设了《超声检测》、《失效分析》等特色课程,两年来,获批省级一流课程3项,获批省级教改项目1项。结合行业发展需求,支部搭建了四大科研平台,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优的科研团队,支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发表高水平SCI检索论文53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等各类奖项5项,科研到款400余万元,且于2021年申请成立了柔性射线防护技术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了基础科学研究与区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团委工会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的工作思路,聚焦“关键在带,根本在建”的工作要求,着力促进党建和团建工建的一体推动和深度融合,探索构建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党员先进性发挥为纽带的三个网络(骨干网、组织网、师生网),带动“优秀党员示范青年团员师生”、“党支部引领团支部和基层工会组织”,“样板党支部建设辐射部门业务实践”3条工作主线。两年来,校工会荣获2019年度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教科文卫系统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2个团支部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1个团支部荣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实现了“点燃一团火,照亮满天星”的示范带动效果,为落实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为学生成长和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以“聚焦夯实党建工作主责主业、聚焦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聚焦保障学院事业发展大局”为出发点,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严格对照“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实现学院党委和所有党支部质量创优示范创建,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科研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度融合,为加快推进学院改革创新、追赶超越、争创一流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

2022年,学校党委将继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建“双创”为抓手,强化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示范带动作用,充分推广运用党建“双创”建设成果,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切实以高质量党建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撰稿:张旭 审核:黄海峙)

附: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验收结果的公示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7a2t4G5DR1SuzMdPesbmQw

  DW164.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第三批陕西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的通知.pdf

上一条:我校参加2022年陕西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三次集体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