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共青团中央调研组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作者:党委宣传部编辑:浏览量:

5月22日,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杨松、青年发展部职业发展处调研员张智强、青年发展部就业创业处副处长徐国峰一行来我校调研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团省委副书记贾琳、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副部长李红斌、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党委副书记赵小峰陪同调研。

下午四点三十分,团中央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题座谈会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全体校团委干部、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团支部书记及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代表参与座谈,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赵小峰主持。

刘江南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团中央领导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同时,就学校历史沿革、优势学科、发展方向和对共青团工作的思考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刘江南指出,在刚过去的5月4日,团中央授予我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是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高度认可,对团中央的肯定和团省委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视表示感谢。他强调共青团工作一是要全面贯彻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贯穿高校各项育人环节,进一步强化青年一代对党的认知,深化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伟大成就的认同和理解,引导青年学生实现四个自信。二是要不断深化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充分利用好党建带团建、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平台载体,依靠专业教师和思政课教师做好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结合,立足青年,吸引青年,引领青年。三是要强化阵地管理,提升社团政治性和育人功能,紧抓政治建设和方向性把握,明确青年在哪里,团的阵地就在哪里,将阵地建设延伸到学生学习生活中去。

校团委书记王晓先从问题剖析、实践探索和总结思考三个部分介绍了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通过对实际工作的总结,从基层组织覆盖不均衡、团员队伍先进性不强、团干部本领困局三个层面剖析了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并介绍了西安工程大学共青团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进行严格团员意识教育、规范基础团务、基于团员先进性的分类引导三个层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实践,通过对实践的进一步树立和总结,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路径和重点。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团员意识培养、团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团干部队伍建设、重点领域团的组织建设、基层党建带团建制度和共青团改革具体实施步骤等主题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

最后,团中央青发部部长杨松总结发言,对我校共青团工作表示高度认可。他说:“首先,感谢西安工程大学对本次调研工作的支持,西安工程大学共青团工作做得很好,担得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这一共青团基层组织最高荣誉的称号。”他强调,学校共青团要坚持在校党委的绝对领导下,组织、谋划和开展工作,学校共青团干部要站在全团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共青团工作的主责主业,切实增强团员意识培养,抓好团员入口关,采取实践育人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团支部建设,争取把团工作的空间拓展得更大、获得更好的创新发展。(撰稿:黄冠 谢霈 审稿:王晓先)

上一条:共青团中央调研组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

下一条:校领导慰问纺织工程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工作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