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闻鸡起舞当奋发 人勤春早重在干——我校召开2017年寒假务虚会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5日作者:杨云华 张旭编辑:党委宣传部浏览量:

2月23日,在2017年春季开学前夕,我校在金花校区召开2017年寒假工作务虚会。会议主要研究讨论我校“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及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二、三级教授,各职能部门正处级及主持工作副处级干部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高岭主持。

在上午第一阶段会议中,高岭做了《西安工程大学“追赶超越”实施方案》报告。他通过分析“追赶超越”实施背景、我校现有基础、当前现状和发展机遇,提出了我校“追赶超越”核心目标和总体思路。他指出,与省内高水平大学和行业内兄弟院校相比,我校在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人才培养质量、科技成果、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他强调,我校具有百余年的办学历程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完整的纺织服装学科专业群和人才培养体系、“十二五”时期快速发展和广大教职工期盼我校加快发展的强大势能,为我校实现“追赶超越”奠定了良好基础。他指出,我校将充分利用国家战略布局、高等教育发展以及纺织行业转型等机遇,通过坚持把大力推进教育思想观念转变作为“追赶超越”的思想基础;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追赶超越”的第一要素;坚持把深化综合改革作为“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坚持把深入推进“四大工程”作为“追赶超越”的战略支撑等总体思路,在我校影响力、学科建设、“国字号”突破、社会服务等核心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副校长黄翔做了学科建设、发展规划、评估工作方面的报告。他分别从学院及学科专业调整、两校区优化布局建议方案,审核评估整改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了详解的比较和部署。他指出,通过学院、学科专业调整,明确两校区功能划分,加强和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是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于建设以纺织服装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为我校“追赶超越”的实施提供“硬件方面”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李博飞做了组织、人事、财务制度等方面的报告。他分别从我校考核制度改革、“三项机制”落实、干部作风建设、出国审批和财务报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讲解。他指出,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我校考核制度、制定落实我校“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简化出国审批和财务报账手续,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充分调动高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具有积极作用,可为我校“追赶超越”提供“软件方面”的支持。

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部等五个部门负责人分别从学科建设规划、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研究生教育等方面,汇报部门“追赶超越”的目标、方向、途径和主要思路。

在下午第二阶段会议中,大会分五组讨论了我校“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和2017 年党政工作要点并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各组汇报了讨论结果,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随后,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做了题为《真抓实干 助力追赶 振奋精神 力求超越》的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务虚会是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和明确目标的过程,是对我校当前校情的一次再认识,也是对我校所处的外部发展环境和发展趋势的一次大研判。本次会议体现出了虚实结合、远近结合、点面结合三个特点,做到了思想认识与实际行动相统一;近期目标与长远发展相统一;部门中心工作与我校整体工作相统一。会议日程紧凑,议程饱满,材料丰富,发言踊跃,会议开得很好,很务实,很有成效,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尤其是在我校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核心指标、发展方向上基本形成了共识。他希望,这次务虚会的成果不仅要体现在“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的制定上,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今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实践中。

他强调,我校通过务虚会专题讨论我校“追赶超越”实施方案,是对“追赶超越”工作的再认识、再部署、再深化,因此,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理解我校“为什么追赶超越”、“靠什么追赶超越”、“追赶超越要把握什么”等三个方面问题。他强调指出“追赶超越”为中央和省委重托、为形势所逼、也为民心所向。在实现“追赶超越”的过程中要靠“打破思想束缚”,跳出“院墙思维”、坚定正视问题的态度、积极学习借鉴、富有“改革思维”;要靠“借梯登高”的机遇,看透机遇、抓牢机遇、用足机遇;要靠“抢滩登陆”的勇气,实干、苦干加巧干,以及面对困难迎头而上的敢干和真干。同时要准确把握“追赶超越”与“争创一流”、把握“追赶超越”与“十三五”规划之间的关系,从而进一步理清思路,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突出的业绩实现我校“追赶超越”。最后,他还对2017年新学期上好开学“第一课”、谋划好年度主要工作、筹备好多个重要会议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

会议结束时,高岭对贯彻会议精神和近期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会议内容;二是结合会议内容,扎实做好各单位“追赶超越”实施方案;三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各单位2017年工作规划。同时,他希望各职能部门进一步转化工作观念,促进管理向服务转变;各学院要进一步转化教育教学理念,促进学院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变,为我校“追赶超越”提供支撑和动力。(杨云华 张旭)

上一条:我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落幕

下一条:我校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讨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