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学生曹承全在省政府机关见习见闻录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1日作者:编辑:党委宣传部浏览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我校学生曹承全在省政府机关见习见闻录

【编者按】2016年寒假期间,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寒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校派出潘轶才、俞宗廷、胡玉波、王梓涵、李泉林、曹承全、刘龙、李琦、崔焱等9名同学到政府机关见习。管理学院曹承全首先讲述了他在见习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让我们一同跟随曹承全同学的寒假见习工作,走入政府部门一探究竟。

清晨6点坐最早的一趟公交班车,晚上挤着人流如潮水的地铁穿过繁华的城市,回到在西安的亲戚家已是夜深人静,这就是我为期一个月的省政府见习生活的真实写照。

公务员的生活并不轻松,寒冬的清晨是一片漆黑的夜空,可是无论我多早到单位,省政府办公厅所在的大黄楼里,总有办公室已经星星点点亮起了灯,总有人更加勤奋。偶尔加班到黑夜,离开时却发现夜幕中整栋楼依然灯火通明,门外的停车场“座无虚席”。这就是我所看到的公务员们的工作状态。

我见习的处室是省政府办公厅综合三处,办公厅是省政府的运转中枢,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综合三处主要是为副省长冯新柱负责的工作服务,包括全省扶贫、农业、水利、残联、杨凌高新示范区等11个厅局的公文起草、陪同和记录调研工作。

刚到办公室的第一天,处长就安排了我一份重要的工作,把冯新柱副省长2015年的重大活动记录按照扶贫、农业、民政、残联等数十大具体归档标准进行分类汇总。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冯新柱副省长从2015年5月份到12月份,有100多条重要活动记录,平均一天就要参加一次公众活动,密密麻麻的记录一条也不能遗漏。通过分类,我发现关于扶贫的活动最多,有32条,从这也可以看出政府对扶贫民生工程的重视。

在政府部门工作最重要的工作态度就是严谨细致。在见习期间,我参与制定了延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和陕西省食品安全行政责任追究办法两份公文。特别是在制定陕西省食品安全行政责任追究办法这份公文时,我的老师让我把2011年颁布的暂行办法与即将正式颁布的办法一一对比,找出两份文件变化与不同,即使是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的变化,处里的老师们也要左右推敲,反复讨论。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这是我见习最大的收获。见习的一个月里,我将办公厅三处从2012年到2016年办理的近700份文件按照扶贫、农业、水利、残联等11大类文件一一分类登记,归卷立档。我也因此也能够仔细了解办公厅工作最核心的成果——公文。每一份办理的公文都有一份专门的公文办理专用单,上面详细地记录着承办人、负责人和每一级领导审批的批示,公文层层报批,层层审核,正是这看似繁琐的审核制度保证着政府部门发文的准确性和权威性,让政府部门的工作错误最小化。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能让政府的运行更加高效,更加规范。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每天走进政府大院,都会发现新城大院前的电子指示牌清楚地写着今日限行尾号的车辆严禁进入大院。尾号限行,在普通百姓的眼里还是未来事物的时候,省政府的公务员已经在身体力行地执行。食堂大楼的电子屏显示着“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刷卡用餐,限量取食,这些微小的细节处处透露着十八大后政府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的巨大转变。

这一个月的点点滴滴给我留下了温馨美好的回忆,在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实习的这一段经历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公务员工作内容繁杂,日常生活质朴,工作态度严谨,令我印象深刻。我也会牢记老师的教导,做一个有独立思想和独立价值判断的大学生,吃苦耐劳,锐意进取,争取早一日成为国之栋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见习大学生、我校管理学院2014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班 曹承全)

\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安排部署新学期开学初工作

下一条:我校参加全国纺织高校“十三五”规划座谈会

关闭